close

說實話,駱駝真的超臭的。。。

"我常覺得,全世界最愛開趴的民族,就是貝都因人。如果你是參加旅行社的套裝行程,他們一定會安排類似與貝都因人一起享受營火晚會的節目。

當然營火晚會有時候,並不是真的有什麼表演,其實就是參加旅行團的旅客圍坐在火堆旁,一邊取暖一邊品嘗美食。如果興致高昂的話,很容易大家就突然跳起舞來,或者開始雙手拍起超快速節奏唱歌,這時候,他們也會邀請旅客一起加入他們行列。"

 

 

取自原文:https://crossing.cw.com.tw/blogTopic.action?id=791&nid=8821

 

一直以來,很多人問過我,去中東要玩什麼?是不是都是沙漠?沙漠裡面沒有水,會不會渴死、會不會很容易迷失方向,而受困流沙之中?

談到兩個我較深入探索過的中東國家──埃及和約旦,我最鍾愛的景點剛好都是綠洲和沙漠,一個是埃及西,非常接近利比亞邊境的西瓦綠洲(Siwa),另外一個則是約旦南部,有「月之谷」之稱的瓦迪倫(Wadi Rum)。雖然這兩個沙漠的風格很不一樣,但相同的是,它們都是非常有趣和刺激的景點,喜歡徜徉在黃沙和夕陽的旅人,一定會喜歡這兩個景點。

因此,這篇文章就是要來討論,如何安排去沙漠的行程,到沙漠玩,又需要注意什麼事項,才不會白天被曬成人乾,或者晚上被凍死?

很多人都有「去沙漠只有沙,不知道要幹嘛」的迷思,殊不知沙漠裡多得是好玩的事物(攝於撒哈拉沙漠)。圖/Shutterstock


事前準備:穿著和攜帶物品

切記不要裝勇,只穿短袖 T-shirt 就去沙漠,會死!圖/學阿語 提供


雖然現在去沙漠旅遊已經不是什麼難事,許多旅行社也有完善的規劃,但畢竟是去氣候詭譎多變的沙漠,所以還是需要注意個人穿著,不然一定會痛不欲生。

穿著方面,如果你覺得沙漠一定超級熱,熱得把身上所有的衣服都脫光光,或者是覺得只要帶一件短袖 T-shirt 就可以撐過,那你一定會在晚上被凍死!因為沙漠的日夜溫差,可以高達 20 度以上,即使是夏天的晚上,只要太陽一下山,你就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寒意;如果你三生有幸,甚至可能會遇到沙漠下雨的狀況─沒錯,就是沙漠下雨、Raining in desert,那寒冷的程度,就是台灣寒流的十倍!

所以,除非你是要去當勇士,不然保暖衣物和毯子一定要攜帶,切勿裝勇。

至於要攜帶的物品,我想除了萬物泉源「水」以外,應該沒有什麼東西比它在沙漠中更重要。來到沙漠,即使你忘記帶你最愛的餅乾零食也沒關係,但一定要帶水!

由於極度乾燥的空氣,和直接照射的太陽,即使你覺得平常不容易口渴,在沙漠中也一定會嘴唇乾裂、喉嚨乾癢,如果長期缺乏水分,很容易脫水,因此,即使什麼也沒帶,也一定要帶上生命之泉,不然一定會死亡。

行程安排:尋求旅行社或當地人的協助

在沙漠可能會住的帳棚內部,其實還蠻舒服的。圖/The Visual Explorer@Shutterstock


通常到沙漠旅遊,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上網找當地的旅行社幫你安排行程。

以 Wadi Rum 來說,我去之前經朋友介紹,上網跟一個叫 Bedouin Lifestyle 的旅行社訂了一個兩天一夜的行程,內容從各大城市的接送、吉普車飆沙、騎駱駝、晚餐、早餐到住宿,所有你在沙漠中的需求他都幫你包好包滿,所以算是最方便的方法。當然,旅行社為你安排的住宿和餐點也有等級之分,端看各位旅人的預算。

另外,也有人選擇自己開車到沙漠,然後在沙漠裡升起營火,單純享受沙漠的景致。不過要注意,沙漠的地理和天氣多變,能在沙漠裡面找到方向的人,通常都是長期在那邊生活、熟門熟路,所以如果沒有地方熟識的朋友,還是建議尋找旅行社或嚮導的協助。

極速飆沙──挑戰你的英勇程度

到沙漠第一個會遇到的行程,通常就是吉普車飆沙,而飆沙的刺激程度端看你的司機、你選擇飆沙的沙漠,還有你的膽小程度。

我的第一次飆沙經驗是在撒哈拉沙漠。司機先把輪胎消氣,讓輪胎呈現扁扁的狀態,才好在沙地上行駛,如果有些許地理常識的人,應該知道撒哈拉沙漠是全世界最大的沙漠,一望無際的沙堆千變萬化,因此,如果你在這邊體驗飆沙,那就會非常驚悚。 

在沙漠的經典行程就是飆沙。圖/Volodymyr Tverdokhlib@Shutterstock 


記得當時,我的司機突然在某一個點全力加速,把車子開上了某個沙丘的頂點(感覺他一方面也是在耍帥),當時坐在後座的我,已經是向後呈現一個 45 度狀態;殊不知更驚悚的,是他慢慢的把車子往下滑行,車子大概跟地面呈現 60 度角,我覺得我像在玩自由落體,差點把午餐吐出來!

緊接著,司機又「咻」的一聲,加速往下衝到底,真是沙漠生死一瞬間,我就這麼輕易的把生命交給一個陌生人,現在想想我真是福大命大啊。

騎駱駝,不是你想得那樣

圖/Shutterstock


騎駱駝應該是許多人期待已久的行程,想像騎乘在駱駝的背上,眺望遠方夕陽餘暉,品嘗萬物合而為一的孤寂感。

但,我必須說,騎駱駝真的是我沙漠行程中,最痛苦的行程,因為,駱駝的背真的好硬!而且雖然從遠方看,駱駝走路好像很優雅,但其實乘坐在上面超級晃、屁股超痛,像我這種被寵壞的都市人,完全無法招架駱駝晃動的力道,詳情請看姊騎的不是駱駝,是恆心 ,你就會體會箇中的苦澀!

沙漠裡也能泡溫泉

身後就是傳說中的沙漠之泉。圖/學阿語 提供


哈哈哈,你沒聽錯,在沙漠中還可以泡溫泉!

當我到撒哈拉沙漠的時候,導遊跟我說待會兒會路過一個溫泉,如果我有興趣,可以下去泡,聽說養顏美容。我本來以為他在唬爛,結果,我在遠方真的看見一個圓池,正冒出陣陣溫暖的泉水,裡面還有零星幾個旅客在池中享受。

據導遊說,因為沙漠底下有很多地熱,所以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溫泉,有些有開放給遊客體驗,有些只有當地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(Bedouin)才知道。有機會到沙漠,可以問問看你的導遊,有沒有這方面的情報。

營火晚會:與全世界最愛開趴的民族唱歌跳舞

營火晚會示意圖。圖/fokke baarssen@Shutterstock


我常覺得,全世界最愛開趴的民族,就是貝都因人。如果你是參加旅行社的套裝行程,他們一定會安排類似與貝都因人一起享受營火晚會的節目。

當然營火晚會有時候,並不是真的有什麼表演,其實就是參加旅行團的旅客圍坐在火堆旁,一邊取暖一邊品嘗美食。如果興致高昂的話,很容易大家就突然跳起舞來,或者開始雙手拍起超快速節奏唱歌,這時候,他們也會邀請旅客一起加入他們行列。

在沒有光害的沙漠,觀賞滿天星斗

最後,還有一個在沙漠中必須達成的成就,就是看星星。

沙漠的夜晚是沒有任何光害的,甚至連一點聲音都沒有,所以隨意找個地方躺下,都可以看見滿天星斗閃爍。這時候,躺在柔軟的沙地上,觀察星星微妙的變化,你會覺得千辛萬苦來到沙漠,一切都值得了!

看星星是沙漠之旅的重頭戲。圖/Shutterstock


快踏上你的沙漠之旅吧

不知不覺寫了一堆,只是想告訴讀者:其實在沙漠裡,可以做的事情還蠻多的!在約旦時,得知有些約旦朋友,甚至會在每年宰牲節假期,固定到 Wadi Rum 開趴,在沙漠裡烤肉,就跟我們平時會到露營區烤肉一樣稀鬆平常。

所以,不要再覺得去沙漠不知道要幹嘛了,有機會,安排一趟沙漠之旅,好好享受一望無垠的美麗景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