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”Mulukhiyah 其實就是俗稱的「埃及國王菜」,在中東各國,是非常通俗的料理,阿拉伯人跟台中人一樣,會把國王菜的葉搗碎,並且煮成湯。但不一樣的是,台灣氣候炎熱,台中人在夏天有時候會把麻芛湯煮成涼的喝消暑,但是在中東,Mulukhiyah 一律是煮成熱湯,然後澆在香料飯上面或者沾餅一起吃。“

取自原文:https://crossing.cw.com.tw/blogTopic.action?id=791&nid=9155

 

今天要來講一個排外感十足的話題,就是台中在地美食,竟然和阿拉伯名菜有不為人知的親戚關係。

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身為台中人的我,總是以台中各種獨有的在地美食為傲,如果第一個浮現在你腦海中的台中在地美食是太陽餅,那我一定會大笑三聲,笑你的迂,笑你假裝懂台中美食,因為太陽餅在台中人的心目中可是完全沒有一席之地的──好,至少在我心中沒有,我可能對老婆餅比較有興趣。 

其實台中有很多奇杷的美食,例如我媽以前都會煮「大麵羹」給我吃,大麵羹在我心目中是神聖美食的存在。殊不知,我上了大學後,身邊竟然沒一個同學知道大麵羹是什麼,而且我踏破鐵鞋,竟然無法在台北街頭找到我最愛的大麵羹,我才知道原來大麵羹是台中獨有美食,真是為其他縣市的同學感到遺憾。

約旦餐廳裡的綠色怪湯──Molokhiya

離開台北街頭,來到約旦街頭後,某日我來到約旦首都安曼最有名的餐廳 Al Quds,看著菜單飢餓交迫,雖然阿拉伯菜不錯吃,但有時候我還是會受夠大餅配豆泥的生活。因此,我隨手點了一道名為 Molokhiya( ملوخية‎),長相怪異的綠色湯品,想說沒吃過就點來吃吃看。

綠色怪湯很快就來了,看起來是某種怪異的菠菜湯,我心中燃起一絲不安,深怕又踩到雷。殊不知,這個綠色怪湯,味道怎麼會這麼熟悉?為什麼我好像在哪裡喝過?為什麼台中公園的影像會突然浮現在我的腦海中?這⋯⋯這個感覺到底是?這不就是我小時候喝的麻芛湯?

台中冷門美食──麻芛湯

謝謝耐心的讀者看完我無聊的內心戲,我為了要帶出麻芛湯竟然鋪了快要 500 字的梗。

什麼是麻芛湯呢?麻芛湯和麻芛相關商品是一道台中南屯在地美食,不過因為實在是太冷門,所以知道的人並不多。 

麻芛顧名思義,屬於黃麻屬的一種,不是黃麻「薯」,是黃麻「屬」──總之就是某種黃麻植物,而麻芛就是這種黃麻的嫩芽。這種菜在台中的一些傳統市場非常常見。

不過,這種菜可不是用來大火快炒的,通常台中人會把麻芛煮成湯,在湯裡面加入吻仔魚和地瓜,而且夏天的時候通常是喝涼的,是蠻奇葩的消暑聖品。可能因為麻芛葉子裡面有某些成分,所以湯喝起來有種勾芡感。除了最標準的麻芛湯,麻芛還被台中人製成麻芛牛軋糖、麻芛餅、麻芛冰棒、麻芛吐司,反正就是一堆周邊產品。

為何我會對麻芛料理聊若指掌呢?因為我家就住在麻芛文化館隔壁,沒錯,麻芛可是台中南屯的珍貴歷史文化,當地人甚至成立了文化館推廣麻芛。甚至,在我小學的時候,戶外教學就是去參觀麻芛文化館,並體驗麻芛染布──我可以說是被麻芛細心撫養長大的麻芛女兒。

中東家常料理──Mulukhiyah

好,為何我要突然扯到麻芛湯呢?因為我在約旦街頭喝到的神祕綠色怪湯,不就是麻芛湯本人嗎?什麼?這個連我台北同學都不知道的神祕湯品,竟然是約旦的通俗家常料理。

Mulukhiyah 其實就是俗稱的「埃及國王菜」,在中東各國,是非常通俗的料理,阿拉伯人跟台中人一樣,會把國王菜的葉搗碎,並且煮成湯。但不一樣的是,台灣氣候炎熱,台中人在夏天有時候會把麻芛湯煮成涼的喝消暑,但是在中東,Mulukhiyah 一律是煮成熱湯,然後澆在香料飯上面或者沾餅一起吃。

Mulukhiyah 在中東各國的煮法也有些許的差異。在約旦、敘利亞、巴勒斯坦等地,阿拉伯人通常會加入切碎的雞肉一起丟下去燉煮,而在埃及的海港城市亞歷山卓一帶,廚師則通常會加入海鮮。

在約旦餐廳與 Mulukhiyah 意外的相遇,意外勾起一些台中女兒的鄉愁,下次有機會到中東旅遊,一定要點這到台灣味十足的綠色湯品,原來,中東料理竟然離我們這麼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